close

倏地~時間過得好快!

剛結束美國打工回到台灣,就發現已經開始新的一年度申請了

遙想去年的現在,我還在如火如荼的煩惱 要找哪家代辦、要怎麼選雇主

很多朋友也開始問我一大堆問題,但我還在追學校課業進度與適應新工作環境啊啊啊啊 (崩潰)

趁我現在還記憶猶新,用瑣碎時間來分享一下關於我申請的方式 (短短一篇竟寫了兩個禮拜)

相信第一批申請應該都已經開始了,現在才開始研究的朋友們也不用太緊張啦~

早報的能搶到條件好的雇主,晚報的除了塞上波剩餘名額 也是有機會遇到有新的好雇主啦!

去年十月我分別比較了CIEE、IEE、菁展、福華、文化大學推廣中心、文欣

最後去了CIEE跟IEE。


 

 

先來說說美國打工度假的基本規定

1.18~28歲以內,必須是學生身分(夜校生/應屆畢業生/研究生都可)

2.必須要有堅強獨立的心智(到國外可能會發生種種不可思議的事情)

3.須為台灣人民 (有美國護照的不能申請)

4.必須可在美國打工至少九周 (打工期間大部分都為六月~九月之間)

5.費用大約是 約五萬的代辦費+來回機票+最少800美金的預備金

(代辦費的部分通常不是一次付清,都會拆2或3次給)

 


 

 

[CIEE]

統一申請 → 統一時間面試+筆試 → 填志願選雇主 → 第二次雇主面試 → 準備赴美國

筆試我個人覺得蠻有難度的,許多文法題,還有閱讀測驗, 一共100題選擇題

筆試也包含聽力測驗,我覺得非常不清楚,聲音好像被什麼蒙住一樣

考完筆試後就到隔壁的教室面試,三個人一桌,面試官是外國人

發問順序是一個一個來,所以不用搶答。

:What is your major?

:Why do you want to join this program?

:Do you have other job experience? (這題有延伸問下去 工作內容,喜不喜歡,為什麼喜歡)

:Where do you want to go travel?

問題大概就這樣!面談超快就結束了,非常短。 然後就可以回家等MAIL成績。

我記得CIEE通過門檻是,口試4分、筆試60分。

通過:可以開始填志願選雇主、等第二次雇主面試

沒通過:等CIEE再通知第二批考試的時間(2015我記得有三批吧) or 退費換其他家代辦或者放棄 

費用方面:分兩階段付,報名時一次、雇主面試完付剩餘款項。(如圖)

選報雇主方面:採填志願的方式(有點像統測完填學校一樣),填完等雇主挑你。

(比較不知道是否能上自己最想要的)

CIEE官網:http://www.cieetaiwan.org.tw/public/web_page.aspx?...

 
圖片來自CIEE官網

 


 

 

[IEE]

線上預約口試時間 → 第一次口試(IEE) → 登記想要的雇主(一家) → 第二次口試(雇主) → 準備赴美國

IEE不需要筆試,第一次口試是跟IEE的台灣人面談,時間大約一個小時。

內容大概是

自我介紹,念什麼科系,興趣是什麼,平常跟假日都在幹嘛,

為什麼要選XX雇主,做過哪些工作,哪個工作有遇到困難怎麼解決,朋友都怎麼形容你,自己個性是什麼..等等 

大概目的只是測驗基本溝通能力就是了,全英文一個鐘頭真的是蠻久的。

結束馬上就會知道成績,範圍1~5分吧(不清楚有沒有到6分的) 

通常IEE的工作去美國打工最低門檻要3分,但是沒3分也是可以選雇主,只是工作選擇較少(大多Housekeeper) 

接著就是等雇主面試~

(小妹不才,第一次雇主面試太緊張,有一題沒聽清楚卡住回答不出來就掛了,所以有兩家面試經驗得以分享)

 

一、黃石雇主面試 YellowStone

:Please introduce yourself.

:What is your major?

:Do you have dorm experience?

:Do you have any job experience?

:Why do you choose YellowStone?

每一題都有被延伸問下去。四個一組進去,一個個對話。

這雇主會來兩個代表,一個負責面試、一個負責記錄。

 

二、奧蘭多海洋公園面試 Orlando Sea World

:What's your name? (這個雇主真的會去記你的中文名跟英文名)

:What's your major? What do you want to do in the future?

:Why do you choose Seaworld?

:Where do you want to go before your program?

這雇主只有來一個代表,採隨興回答制,誰想好想想先回答都可以,偶爾會看著你希望你回答

一樣每一題只要他好奇就會延續問下去。這雇主蠻好的,當天全數錄取所有人 (大家一起歡呼)

I love you , Susan~~

 

 

費用方面:IEE分三個階段付錢。報名的時候一次、第一階段面試結束一次、雇主面試通過後一次。

選報雇主方面:一次選一家(每個雇主都有限名額,報滿為止)可選到自己最想要的,只要考過面試就沒問題。

若雇主面試沒過,就再報下一家還有名額的雇主。

IEE官網:http://www.ieenet.com.tw/ieenet/general/home/intro...

 

圖片來自IEE官網

 


 

上面介紹完了,我想說說關於我自己選代辦跟選雇主的想法

我認為各家代辦都還是有不一樣的操作,

若你沒有刻意很想去哪一個雇主的話也沒有很挑工作的話,其實報哪個代辦都一樣啦

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選到大型雇主/集團,福利與制度相對是比較好的

代辦提供的"服務" 其實都差不多,通常到了美國之後,就沒什麼聯絡了 

不過聽說菁展是有陸續在關心在美國的學生

但以我的話,到美國有問題還是都找雇主HR,而完全沒跟台灣代辦有任何聯繫了

所以說,好的雇主讓你上天堂,不好的雇主就..........

(有時候我是覺得台灣代辦處理事情是沒有那麼積極的 畢竟遠水救不了近火)

 

總之,只要通過雇主面試就可以開始辦美簽跟找機票了!

如果有時間,再分享我選報雇主的故事、辦美簽、找機票的文章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天天(Melody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